校友故事

把生意做在大家手机上的创业者 ——通信技术0701班方定

时间:2020/10/21 10:32:38浏览:

  对于创业,有的人天生就有经营的头脑,有发现和把握商机的能力;有的人则喜欢先进入企业就业,通过后天的努力,在掌握技术和熟悉市场环境后,再择机创业。而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通信专业2010届毕业生方定,可以说是两者结合。

初入职场,不到半年实现自我目标

  那是在2010年,和所有面临毕业的学生一样,方定也曾迷茫过,不知道未来该做些什么,不知道自己这辈子会过成怎样。经过学校老师对其就业观的引导,方定渐渐地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有了第一步打算——“想当经理就得先学销售,想当老板就得先做业务员”。

  在学校举办的毕业生招聘会上,他向西安西迪欣公司投去了个人简历,经过面试等筛选后,他成为了新录用的几人之一,刚刚走向职场的他,对所处的一切充满了求知欲和新鲜感,工作特别有斗志,“那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月薪上万”。天道酬勤,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方定就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从销售员做到经理,最后直到分公司总经理,在这里他开始了自己职场生涯的奋斗期。成功的喜悦对他来说远远大于一切,让他增添了勇气和自信。

回乡创业,一包芙蓉王打开局面

  工作了四年,有了一定眼界和积累的他,察觉到了国家的政策发展以及家乡对于通信行业的需求,加之自己一直以来对创业的渴求,2014年他选择离职,回到长沙,准备自主创业。注册公司、租办公室、采购办公家具、招募团队,忙活了小半个月后,方定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湖南云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了,但他也“一夜回到解放前”了。“我记得很清楚,那时我身上只剩下23元,我就用这23元买了一包黄色芙蓉王,然后带着这包芙蓉王,四处拜访客户,幸运的是,第一天,我就签下了一个几万元的单子”,方定经常会笑着说起那段经历,创业是艰辛的,每天要学习技术,进行业务开拓、内部管理......那段时间,为了学习某项新技术或者完成某项方案设计,方定常常会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一个礼拜不出门,直至完成为止。“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感觉自己都快成全能王了”,但有单签、有事做,方定觉得很幸福。越努力,越幸运,凭借优秀的个人技术能力、先进的创业思维和一支优质的精英团队,他的创业之路一路绿灯,短期内就得到了大量的通信合作订单,工作蒸蒸日上。也就在此时,云速公司成立的第二年,方定凭借敏锐的商机,成功进军教育市场,于2015年12月成立了“徳聚正通”,该公司的招生规模曾在专业领域排名第一。但是,方定没有满足于现阶段的成功,而是不停寻找着更大的突破。

寻求转型,想把生意做到大家的手机上

  早在2012年,随着手机WiFi的兴起,方定察觉到在手机上做生意会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如何把生意做到大家的手机上”,方定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机缘巧合,方定在和客户的接触中,了解到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中,长沙当地客户对于移动社交电商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本地恰巧缺乏能够提供服务的技术服务商。他敏锐地察觉到目前市场的需求和空缺,凭借多年的管理经验和优良团队,他充分利用了IT和通信不分家的特性及曾自行开发过互联网产品的经验,在2016年底开始尝试接触电商行业,云速科技也在不断的寻求转型。

初踏互联网领域,这次他碰到了难题。项目启动之初,方定与一家广告公司签订了一笔30万的市场推广合同,由于做的是企业端产品,方定决定在长沙三百多栋写字楼投放广告。可没想到,这30万投下去连个客户的影子都没有。由于对互联网市场欠缺了解,思维急需转变,客户洽谈方法、运营方式等还待了解,一时之间,方定感觉千头万绪,无从下手。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方定最终决定投入到移动社交电商行业当中来。移动社交电商是互联网的细分领域,这与方定最初的想法“把生意做到大家的手机上”完美匹配。“客户要的不是产品,客户要的是解决方案,一款好的SaaS产品必须要能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方定说。

  公司转型不到半年,由于产品策略的调整和市场经验的成熟,方定率领公司疯狂抢占市场,销售额成倍增加,并且合作了湖南的诸多龙头企业,圈内名气快速扩大。两年多的时间里,公司乘风破浪般迅速成长,每年的营收也达到了千万级。在方定的蓝图中,云速科技未来将全面打开湖南市场,辐射各地级市,成为湖南移动电商服务企业中的佼佼者。

  在5年多的过程中,云速科技扶持运营出了很多优秀的商户,包括湖南甚至全国的龙头企业,如远大集团、老百姓大药房、欧时力女装、舜华鸭业等,云速科技通过软件技术服务与运营售后扶持,帮助这些知名企业转型社交电商,显著提升线上交易额。渐渐地,云速科技在长沙市场上建立了优质的口碑。

背靠大树,公司发展势如破竹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过去鼓励读书人发奋图强的一句俗语。创业也是一样,只有把勤劳当作一种资本,比别人在身心上付出得更多,才会取得更大的收获。

  在老百姓集团打算招募新的合作伙伴发展电商平台时,云速科技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其老客户老百姓集团高管的重大关注。经过老百姓集团的层层筛选以及考查,2019年11月,方定的公司成功引入了老百姓集团的千万级投资,并注册成立了湖南快购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方定担任公司法人,公司成为老百姓集团旗下六大投资控股子公司之一,入驻湘江财富金融中心(FFC)5A级写字楼。公司旗下经营的自营线上平台“康乐优选”,主要定位为健康全品类消费的会员制电商平台,是老百姓集团线上会员的福利内购平台及零成本、低成本的创业平台,商品保证百分百正品。

  回顾这一路的创业历程,方定说,“走到今天,遇到了诸多困难,但在我看来是一种意志的磨练,因为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所有成功路上折磨你的,背后都隐藏着激励你奋发向上的动机,我们身处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应该求创新,加强能力,无论你发展得多好,都要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未来,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