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支边精神”的传承者 ——会计1606班宁鹏

时间:2020/10/21 10:41:15浏览:

  毕业后回到西双版纳“老家”,通过勤劳的双手,把林下养鸡做成致富产业,在实现了林区增效、林业增产和承包户增收的同时,也彰显了“支边垦疆六十载, 薪火传承一甲子”的支边精神。

  1959年,一批湖南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上全家老少从湖南向西南迁徙到达云南西双版纳农垦,带着建设边疆的使命,全身心投入到西双版纳的发展建设中,宁鹏的家族就是其中之一。时光荏苒,一晃60年过去了,西双版纳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边一代”也在这片热土上繁衍出了边二代、三代、四代。而宁鹏,就是一名有着浓浓边疆情的“边三代”。

  2019年6月,一毕业的宁鹏,毅然回到了云南西双版纳。他先是进入景洪市农垦局工作,担任行政办公室文员工作,后被调入景洪农场下属企业西双版纳沧江木业有限公司,从事行政工作。工作积累的经验,让他对农垦改革发展政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等有了深入了解。

  作为“边三代”中的大学生,宁鹏知道,当地的第一产业是天然橡胶的种植和加工,但是近来橡胶受取代品增加的影响,价格低迷,导致当地经济回落、大量胶农失业。了解到很多靠种植天然橡胶的支边人家庭经济情况窘迫后,宁鹏萌发了创业带领大家发家致富的想法。

  说干就干,宁鹏放弃了当下稳定舒适的工作,开始筹备起创办养殖场来。他找到另外两个与他一样从湖南而来的“边三代”,他们有成熟的养鸡技术,也怀有农垦情怀,三个人一拍即合,开始创业!

  在对景洪市的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家庭及游客分群及本市32家家禽养殖场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后,他们对自己所要创办的养殖场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在天然橡树林下养殖生态鸡,以得天独厚的橡树林中纯天然的绿草和虫子为食,不使用饲料饲养,配备大面积的橡树林保证每只鸡的活动面积,建设鱼塘、生态菜地、音乐喷泉等营造生态鸡的娱乐环境。保证鸡肉不含激素、味道鲜美,肉质紧实。产品形式为精包装净鸡和鸡蛋为主,辅助开发生态鸡的深加工产品。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宁鹏主要负责土地资源的协调及产品销售,其他两位合伙人主要负责生态养殖及管理。他们从做好场地的准备开始着手,一个月内完成了在农垦体系内相关部门批地、建设脱温室、养殖大棚等基础设施,开发鱼塘、绿色生态养殖地。第二个月,开始引进鸡苗,每个月保持购进2500-3000只。截至目前,养殖场已运行近5个月,引进1.1万只,预计年底可出栏2800只,每月将持续保持2500只的出栏率。实现带动支边家庭50余户,为每户年增收1万余人民币。他的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当地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赏。

  “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发展成西双版纳的生态鸡养殖品牌,同时将养殖规模扩大到400万余羽,带动本地支边后代1万余户家庭增收,为3.5万支边人提供工作机会。”作为湖南支边人的第三代,宁鹏说到,“我们坚信与拥护党的一切号召与指挥,同时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留于心中!”


DRKX2O4WD`8_8I$JA$0XZKM.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