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做一个踏实的逐梦人——电子信息工程0502班刘建校友

时间:2019/11/28 10:56:37浏览:


image001.jpg


人物简介


刘建,1987年3月出生,河南郑州人,中共党员,曾就读于电子信息工程0502班,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组织委员,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荣获“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08年5月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湖南工业大学学习,毕业后先后就读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取得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现就职于华南师范大学。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历,自从踏入安院开启大学知识的大门,我对知识的渴望越来越强,回过头看这数十载,我都在求学的道路上学习和前进,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在实现人生的梦想。


初入大学,梦想的种子在发芽


2005年9月11日,我怀揣着父母的期望和对知识的渴求,来到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当时的疲惫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许仍然历历在目。由于自己心中始终都有进一步深造的愿望,所以入校后,对待学习我刻苦钻研,上课、下课时间我都能充分利用起来学习功课,也经常虚心向老师请教,身边很多同学偶会抱怨学校这里不好,那里不好。老实讲,我很少抱怨,我觉得既然来到学校就努力让自己在现有的这个平台上面变得优秀就可以了。所以,做人应该少些抱怨,多些脚踏实地的努力。

2008年5月,我报名参加了学校“专升本”考试,7月面临毕业,大部分同学都走入了工作岗位,而我顺利考入了湖南工业大学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我非常感激学校领导能为学生搭建进一步深造的平台,“专升本”考试为我的求学路架起了继续学习的通道。进入湖南工业大学学习后,我有了考硕士研究生的想法,面临的现实是与本科班级学生比较,我的学习基础相对较差,课余买了一大堆考研的辅导书进行钻研,身边也有宿舍室友告诉我,考研对我来说不太现实,但是我不会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我知道只要继续努力,梦想终究会实现。

前行路上,期待梦想早日会实现


2010年1月,第一次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由于自己复习的不扎实,加上考研前一个半月学校安排我们到了东莞的工厂进行生产实习,自己第一次考研失败了。本科毕业后,父母就给我了2万块,让我在学校租房子继续复习考研。经过十个月的复习,2011年1月,我又一次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顺利考入了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的父母对我学习的大力支持。2011年进入湖南大学后,跟随自己的导师进行CMOS射频集成电路的研究,并发表SCI论文3篇,荣获“国家奖学金”。2012年,刚和导师商议继续在湖南大学硕博士连读,我的父亲就检查出得了喉癌,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2014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工作。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工作期间,虽然快乐很多,但是我的博士梦想还是经常在脑海中浮现。工作一年后, 2015年7月,我坚持放弃了很多同学梦寐以求的广州事业编制工作岗位,全身心备战博士考试。2015年9月,通过自己刻苦学习,顺利考上华南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博期间的三年,是既充实又时时刻刻面临巨大压力的三年。2018年博士毕业后,进入了华南师范大学任教,在平凡的三寸讲台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

回首一路走过的求学生涯,无论外界的环境怎么变化,读书的种子始终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至成长,我也感恩于一路支持我的父母、老师、同学,因为有了你们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一路顺利茁壮成长,同时,也真心希望母校有更多想继续深造梦想的学弟学妹,既要有自信,也要脚踏实地的去努力。人生因有梦想而精彩,让我们都可以成为踏实的逐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