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为乡村孩子插上“翅膀”的黄老师——商务英语0501班黄柳芳校友

时间:2019/11/06 16:49:47浏览:


1.jpg

 

人物简介:


黄柳芳,女, 1986年10出生,宁乡市人,中共党员,曾就读于商务英语0501班,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学习委员、院女生部部长、院组织部成员、英语俱乐部组织部长等职务,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2008年7月毕业。


初入职场,努力前行


2008年2月,进入宁乡市沙田中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顶岗实习,初次踏入教坛的她,紧张又兴奋,故作镇定却双腿缩在讲台后瑟瑟发抖,是孩子们那一双双诚恳、朴实、渴望求知的眼睛,给予了她最大的勇气和力量。半年时间一闪而过,这段与孩子们心灵碰撞的美好实习时光,被这群可爱、纯真的农村孩子的求知欲深深打动,初懂了教书育人的意义,也真正有了教育情结,并爱上了这份职业。

2008年9月,毕业后她义无反顾的选择继续留在宁乡市沙田中学工作,担任初三毕业班和六年级班英语教学。刚踏入教育行业,她深知自己教学经验的缺乏,为了从有经验的老师那儿取得真经,常常是先去听完平行班级任课老师的课,再自己备课、上课,整整一个学年,几乎从无间断。她的办公室每天门庭若市,时刻都能看到她为辅导学生而忙碌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初出茅庐的她,所带班级英语成绩从全市排名靠后提升到市前十的水平,得到了领导、师生及家长们的认可。尝到教育甜头的她,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所带班级英语成绩连续几年期末考试合格率百分之百、优秀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位居市、乡前列。

 

2.jpg

  

2009年9月,黄柳芳向学校提出了申请担任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她潜心研究初中生班级管理,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形影不离,2012年该届学生获得宁乡市中考毕业英语科目班级成绩优秀率第一、合格率第一、平均分第三的成绩,45人参加中考,有十人考入市重点高中,三十五人进入普通高中求学,据不完全统计,三年后这个班高考上本科的同学有27名。2012年5月,她辅导学生何潇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宁乡市、湖南省口语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晋级全国希望英语口语大赛总决赛,并获得优异成绩,黄柳芳因此获得了全国希望英语口语大赛“优秀辅导老师”荣誉称号;2013年开始,工作的同时研教课改,并参与编纂初中英语导学案学生辅导用书《互动课堂》,同时也获得长沙市童星大赛“优秀辅导员”称号,教学收获颇丰。因2009年-2018年连续9年担任沙田中学毕业班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成绩出色,获得家长与社会的一致好评,一度被乡镇同行和家长们戏称“打不倒的传奇”。

                         

3.jpg


前进路上,不断学习


 2018年9月黄柳芳成功入选为宁乡市德育专家刘令军老师“宁乡市德育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2019年4月10日,宁乡市沙田中学142班举行的《感恩母爱》德育班会课,获得宁乡市德育名师工作室一致好评。一想到当时接到同事刘老师交代的这个“作业”,作为班主任,心中万分忐忑,连主题都不知道如何构想,但她感觉很幸运,因为能够被信任和赏识,便欣然接受。期间刘老师多次询问,鼓励她说,不逼一逼自己,怎么知道自己有多能耐。确定了主题后,又陷入了困顿,想着该怎么样让学生更深入地体验,十余次手写好教案稿,又上十次被全盘推翻,为了找寻与主题相关的视频资料,她把但凡与之有细微联系的所有视频一遍又一遍地细细观看;为了能让朗诵动情一些,她用手机把自己的朗诵一遍遍录下来,细细地揣摩。尽管这堂课得到了首席名师和工作室成员的高度评价与认可,但黄柳芳仍自我感觉不完美,还是不断地修正。

2019年4月20 号,在刘令军老师及团队的带领下,她被聘请为德育名师,以送课下乡的形式到宁乡市龙田九年制学校示范这堂德育班会,获得极大的成功,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赞誉。此次德育主题活动,让她深深体会到了整个过程带来的种种甜蜜,念念不忘!她后来总结道:我终于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就像小孩刚学会走路时的欣喜。有种感觉,是找到了组织的感觉;有种感觉,是他乡遇知音的感觉;有种感觉,是被领头狼拉着奔跑的感觉。这就是团队的力量!成长路上,感动总是许多,感谢也是很多!



 

课堂,是爱与智慧的课堂,她始终坚信,生活即课堂,课堂即生活,始终坚持生活与课堂处处皆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情结,她的英语课堂常常是生动活泼的、富有心意的。教学八年级英语制作香蕉奶昔的单元内容,她会带果汁机进入课堂和孩子们一起真正边学习边实践,如学习水果沙拉的内容,她会带上水果和沙拉酱进入课堂和孩子们一块儿学习并品尝。在农村,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很少真正意义上地过一个有仪式感的生日,一次,一个孩子的周记触动了她的心扉,周记上写到,他父母常年在外,特别期待过一个有蛋糕的生日。于是她便做自己所想,偷偷地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大蛋糕,为班上所有的孩子举行了一个特别的生日Party,她当时想的是给孩子过一个简单、纯粹的生日,给予他们特别的温暖,却是给了这群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意外惊喜,或许也给了一些孩子终身难忘的童年记忆。一个特别优秀上进的女孩,母亲残疾、父亲病故,黄柳芳便给予这个孩子生活和学习上的种种帮助,每个学期会有计划地、有选择性地赠送几套书给这个孩子,时刻不忘给予她更多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鼓励她成就自己,还积极地为她申请贫困助学补助,并为她争取到资助名额。

老师的爱与善,孩子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以致黄柳芳时常能收到学生的暖心小纸条、信件等。能让学生时刻记着、念着、信任着、感恩着,这大概就是为人师幸福甜蜜的源泉吧!

(学生睿子信件原稿)

黄老师,祝你教师节快乐。

   我有很多话要跟你说,可是你却并不在我身边,黄老师我很想你!黄老师,你知道吗?但我知道你被调离的时候,我是多么的伤心,因为,当我还在开心的憧憬,你会让我们怎样的愉快学习英语?和我们发生那些互动?给我们讲述哪些新知识?你调离的消息就如晴天霹雳,我是多么震惊,多么难过!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想大哭一场。黄老师你可知道,我当时的心情,我当时是多么憎恨学校,我当时都萌生了退学的念头!我并没有接你的电话,我懂你要跟我说的话,你不希望因为你的调离,影响到我的学习,你不希望我辜负了你。黄老师,你放心,我不会让你失望,我会好好的学习,考上一中。我现在很骄傲,因为我曾经是黄老师的学生,黄老师留给了我一笔享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每每收到这些信件,黄柳芳老师倍感欣慰的同时,也不忘回信勉励他们,希望孩子们怀揣过去的美好点滴,享受生活的每一天,笃定地追逐心中的梦想。


6.jpg


义务支教,大爱无疆


2011年暑假,黄柳芳约大学同班同学黄静宇一同赴湘西贫困地区凤凰县腊尔山拉忍村担任支教志愿者,那是一个苗寨,是一个风景美丽的村庄,空气清新,人们善良热情淳朴,但贫穷得一无所有。她们很清楚地知道,那不是去旅游,而是带着自己的某种信念去到那个陌生得不为人知的地方,去体验生活,去感受,更重要的是为孩子的心灵做引导与启迪,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做些有意义的事……

她们带着捐赠给学校的两块大黑板和其他一些教学物资,坐了八个小时的火车,又坐顺路的大卡车盘旋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的颠簸让本已疲倦不堪的俩人无心交谈。狭窄的道路,只要一探头,就可以看到车轮下的悬崖,让人心惊胆寒。汽车的轰鸣声回荡在整条路上,也刺破了本该属于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好不容易到达传说中的腊尔山小镇,没来得及吃饭和歇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最终的目的地—拉忍。接待她们的是龙老师,这是一名伟大的老师,四十一岁,微胖的身材,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已经在村小教学十八年,他拿着微薄的工资,把他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培养出几十名本科生和两名研究生,甚至有一个湖南的文科状元也从这里走出。因为家境拮据,每天放学后,他还要种地来补贴家用,但他依然坚守在大山深处,无怨无悔。

她们俩被安顿在一户阿姨家,住的是木房子,尽管简陋,但却是特意留给她们的最好住房;大山里缺水,阿姨挑一担水要花三四十分钟,但阿姨特地烧了两大桶热水,让她们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山里人的热情、好客、淳朴,让她们俩真切地感受到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幸福感……

第二天正式上课,学校没有操场,没有宿舍,没有新桌凳,没有书,没有作业本,没有一块好的黑板,甚至没有厕所,有的只是三间破破烂烂的房间,这就是学校!但给他们上课,他们很投入,很认真,很积极,请求教他们学英文歌,期盼跟他们讲讲外面世界的精彩……黄柳芳鼓励他们,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走出大山,见到外面世界的更多精彩,创造自己的更美生活。

支教的生活是艰苦的,但更多的是收获的甜蜜。她们离开的那天,给孩子们上了最后一节课,给每个孩子带去了一份小礼物,教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唱《朋友》,带着离别的情绪,也让孩子们在自己的日记本签上了他们的名字。孩子们眼睛都红了,反复问,姐姐,你们能不走吗?什么时候再来?……真真切切感受离别的场面,却是那样心酸!那些艰苦条件下的充实生活,给黄柳芳很多感悟,似乎让她脱胎换骨,重拾信念。


7.jpg



奉献教育,无怨无悔


2019年8月,黄柳芳参加娄底市新化县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以笔试第一、综合第一的成绩考入新化县上渡办事处明德学校。刚到明德学校,她特别不适应小学英语作为副科存在,心里便一直想着如何缓和这种局势,如何保持个人的教育初心。她创建了所教六个班级的英语学习群,从最初的没日没夜引领家长和孩子们坚持,到慢慢的步入正轨,尤其看到许多家长热心的支持与鼓励,孩子们坚持每日朗读,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有一天傍晚出门,她遇到一个平时课堂不太安分学生久不回家,神情忐忑不安,仔细盘问,原来是文具盒丢了,怕回家挨骂。在她的劝说下孩子回家了,可这事还一直记在黄柳芳心里。于是,第二天她借奖励表现好的孩子的机会,特地买了个文具盒奖励给这个孩子以示鼓励,当这个孩子接过文具盒的时候,眼里闪着泪花……也许孩子的小毛病需要慢慢调整,但日后的课堂里,他变的越来越活泼,越来越阳光;为了增加一些课堂乐趣,她经常花足好长的时间,网上寻找图片,自己去文印室打印,制作出许多教具,让孩子们享受课堂的快乐!

 

黄柳芳经常说:我不期望完美的课堂,但我喜欢静待花开!她一直觉得,从事教育这份职业,肩上扛着责任,眼里充满大爱,心里永存善念。我们期待她是这条道儿的奔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