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不忘初心 回报母校 ——电子信息工程0101班贺学林校友

时间:2019/10/29 15:08:23浏览:




    在见到贺学林之前,我对他的模样有个大致的猜想:看起来上了些年纪、穿一身奢侈品,说一串场面上的话,甚至眼神都能透出一股浓厚的商业味。因为他毕竟沉浮商海近十载,打拼下了上千万身家,若没有于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中周旋应付的本事,又如何有今天之成绩?

    然而第一次见到他,却颠覆了我对企业老板的惯性思维。

    那是一个安静的秋日,我去到电气系黎主任的办公室办事,得知贺学林回了母校,正好在那商量校企合作、给学生捐助学费、提供就业岗位等事宜。我望着办公室里坐着的几个人,年纪轻轻,着实没有发现哪个像“贺总”,若不是黎主任及时介绍,我还以为他办公室坐着的就是几个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而已。

    而后,贺学林应邀来到我所在的办公室,我们有了个把小时的交谈。近距离接触他,我脑海里只想得到“朴实”两个字——身着普通简单的蓝条纹衬衣、黑西裤,说话谦虚内敛得好像真的还是个在校学生。即使他就坐在我面前,我还是无法把他与一个“老板”联系在一起。但和他聊完后,我便大概明白了他是如何拥有今天的成绩的。除了勤奋认真、肯吃苦这些成功必备的因素之外,“不忘初心”可能便是他最大的秘诀了吧。

    不忘初心,不仅仅在于他作为一个身家上千万的老板还依旧在物质生活上保持着低调朴实,还在于他为人处世的朴实,对过往的感恩。

    贺学林出生在衡阳常宁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务农,打小家里比较贫穷,但他并没有抱怨过,而是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减轻生活负担。12岁开始,他经常利用假期骑着自行车去集市上卖东西,挣生活费。14岁时,大概是对电子技术方面有着天生的才能,他靠自己钻研,掌握了修电视机的本领,凭着这门技术,挣钱贴补家用。初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状况不佳,难以承担学费,父母向贺学林委婉地表达出让其辍学、外出打工的想法,幸亏当时在县城经营修理店的叔叔强烈阻止、反复劝说,父母才最终下定决心:就是四处借钱,也要送儿子继续读书!

    就这样,初中毕业的贺学林,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了我院,成为了一名五年制大专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大学时光,让人受益匪浅,贺学林当然也不例外。校园学习的几年里,源于对电子技术的喜爱,贺学林加入了学院电子协会,并很快成为了协会会长,也因此得到了很多锻炼。学校里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需要有人去调试音响、灯光等电子设备,这在别人看来是很累很繁琐的活儿,可在贺学林看来却是提升自己专业水平的机会。因为他的勤奋肯干,老师一有社会实践机会也便想到让他参加。五年的学习与实践锻炼培养了他扎实的专业功底,也让他在毕业之初、创业之前的那一年能够顺利地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并深得领导喜爱和重用。这,无疑为他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7年9月,深圳宝安区,一间租来的不足30平米的小屋, 4万多块钱的启动资金,2名员工,一些简陋的办公设备,这便是年仅22岁的贺学林创办深圳中龙电气有限公司的最初光景了。贺学林回忆,当时自己为了节约资金,没有再另租住处,就住在办公的这间小屋里,放不下床,晚上就睡沙发上。我问他,除了生活上的艰苦,创业上遇到什么困难没有。可能是时过境迁,过往岁月早已云淡风轻,他只是轻描淡写地举了两个例子,“当时资金紧张,有时候半夜里,我会从沙发上爬起来,拿着计算器,盘算下个月的资金”,“刚开始的半年时间里,我经常一个人拿着重达30多公斤的配件设备,挤2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客户那边安装机器”。我甚至还问了一句很直白的话,“当时的你不过20出头,很年轻,也没有任何背景,客户为什么愿意相信你,和你做生意”,贺学林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他们说我很靠谱”,他说,可能因为自己是做技术出身的,喜欢讲实话,会从专业角度给客户分析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所以客户愿意与他打交道,也就是靠着客户的信任,一步一步打开市场的。

    如今,他一手创办的深圳市中龙电气有限公司,只用了8年时间,便成为了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UPS不间断电源、太阳能光伏产品、逆变电源、移动电源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共占地3000平米,员工70余名,拥有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和多项技术知识产权,产品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电信、电力、交通、科研院所、制造业及军队等行业同时出口全球六十余个国家,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谈到公司下一步计划,贺学林说,他已在华强创意产业园购置了一个300平米的写字楼,将来公司的总部和销售部都会搬到那里去吧!

    事业有成不忘本。一路走来,贺学林也是在用实际行动感谢着恩师、母校的培养,但当我问及此事,他却不愿多言,我也只得向至今与他还有联系的老师那里打听一二。而一打听,才发现这个男生竟然如此心细。贺学林当年读书的时候,有一个对他很要好的老师姓邓,邓老师因为风湿经常脚痛,这一点被细心的贺学林发现了。多年过去了,邓老师早已退休,定居北京。而贺学林却一直记挂着恩师脚痛的事,多方打听,找了五年才得到邓老师的联系方式。平时一留意到有风湿方面的良药,他也会买了寄过去。去年,正好在长沙出差顺道探望其他老师的贺学林,从老师口中得知外语系有个女孩烧伤了,贺学林一听便当即掏出了身上仅带的2000元现金,托老师带给那位女生。

    而关心母校建设发展、关心母校的毕业生这些事自然就更不用说了。今年暑期,学院郭超院长一行去到他的企业走访,便了解到我院有多名毕业生在那里工作,这些毕业生大多是过去家庭比较困难的,其在校时,贺学林就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提供寒暑假实习与挣学费的机会。现在,在他那里就业的学弟学妹中有5位已经成为了企业中层骨干,有1位还做了副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贺学林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贺学林此行回母校,是带着一份校企合作协议书来的。协议书薄薄的几页纸上,写满了他对母校的承诺。贺学林与学院的首轮合作,期限为三届五年。接下来,他所创办的中龙电气有限公司将为我院电气与信息工程系捐建一间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室,另外,还将根据学生意愿,每年从该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新生中挑选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定向委培,为其资助一年学费、毕业后提供就业岗位。

    一个小时的交流,我无从了解更多关于贺学林的点滴,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个年仅30岁的人来说,他无疑是成功的,足以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更重要的是,他那不忘初心、不忘师恩、回报母校、捐资助学的拳拳之心、反哺之举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