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你的足迹,我的追寻” —安院校友故事会(第七期)

时间:2021/08/30 16:15:22浏览:

    为弘扬优良传统和校风,树立榜样示范和典型,校友会秘书处推出“你的足迹,我的追寻”系列报道,讲述优秀校友故事,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以此来引导和激励在校学生志存高远、奋发成才。今天我们推出第七期—廖莎、何晶的成长故事。


勇敢追梦的“湘妹子”

  —计算机网络技术0601班廖莎校友


人物简介:

    廖莎,女,汉族,湖南岳阳人,中共党员,曾就读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0601班,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礼仪队副队长、文娱部部长等职务,在校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09年7月毕业。现就职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担任乡村振兴金融部主管一职。


blob.png


小女生,大梦想

    当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廖莎她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向往,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努力在学校学好本领,为自己的梦想去追逐去奋斗。犹记当年,刚迈入大学校门,幸运的她作为2006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新生代表发言,她在庄严的发言台上畅谈自己的梦想,谈到自己的对未来的规划。

    在大学生活中的她也在为自己的梦想早日实现而付诸实际行动。新生军训期间,通过她的努力荣获了“内务标兵”“军训标兵”等荣誉称号。进入大一阶段的学习,班上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她主动为外地学生当上了“小向导”,生活中她从来不抱怨不观望,为自己设定每一阶段的目标并付诸实际行动,教学日她每天坚持早起,做到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课后经常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参与学校社团和各类文体活动。通过前期打下扎实学习基础和融洽的人际关系,大二期间通过竞选,担任学校礼仪队副队长、文娱部部长,当上学生干部后,她时常常面临着学习时间和工作时间的冲突,也遇到了诸多棘手的问题,她始终保持虚心的态度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她也感觉到在充实的校园生活中,个人进步非常大。大三期间通过竞选,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在班级表现和工作中始终力争模范带头的作用,也因表现突出先后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有志者,立长志

    2009年7月毕业,她离开熟悉的家乡,独自背起行囊只身一人漂洋过海,来到海南省三亚市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不曾想,一待就是十年,已把他乡变故乡。

    十年事业的发展历程,她从入职开始进入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工作,入职的第一份工作是进行信贷,分配的驻点是位于三亚最偏远的乡镇,每日走村串户给当地农户宣传小额贷款事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四年间她从一个操着湖南普通话的白净姑娘蜕变成了一口地道的海南方言的“小黑妹”。工作中,她为了融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她自愿担任村部联络员,在乡间田头帮经常为当地村民干农活话家常,特别是看到看到贫困户落后的生活条件,她心中暗暗许下承诺,将来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帮助这些贫困改善生活帮助他们发家致富。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她起早抹黑,几年期间她骑坏了几辆电动车,在山区泥路摔过一个又一个跟头,在大雨天帮着村委会扛着赈灾的粮食往外冲,也曾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帮助几户贫困家庭走出贫困。在哭过累过苦过后,她及时的调整心理并不断激励自己前进。


2.jpg


    由于她的工作能力出众,第五年被单位提拔至总行检查组工作,这份工作需要经常在全省范围内出差,她一直克服各种困难,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当她的在事业发展处于平稳的上升期,她稳定鼓起勇气跳出舒适圈到政府单位挂职,担任团县委的副书记一职,利用个人自身的工作经验,把政府和银行的资源进行深度整合成立的海南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站,并提供多平台助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就这样,廖莎校友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小小信贷员,走向总行走上管理岗,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追逐。


守初心,担使命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是《真心英雄》的歌词,也是她激励自己的座右铭。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身边的好友经常对她说:“一个女孩子有了稳定的工作已经可以了,不要太拼。”她说道:“十年磨一剑,从踏入在海南这片热土到生根发芽,回首过去仿佛就在昨日,曾多少个日日夜夜挑灯夜战,从个人独挑大梁到带领团队作战,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初的初心又是什么。她始终在自己在为实现着自己的梦想而为之努力。”在同事的眼里中她即使是工作中撞了墙也要勇往直前的湘妹子,在这一个个春夏秋冬中努力拼搏,这块热土上有她撒过的汗水和泪水,生活也给予她回馈。因个人工作能力突出,近年来先后获得海南农村信用社“十佳优秀青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雷锋标兵”、共青团海南省委“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央金融团工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因工作出色多次受到原海南省委领导的亲切接见。


3.jpg


    树有成长的年轮,鹰有翱翔的遒姿。廖莎用她的诚心抒写了成长亮丽的篇章。此时的廖莎,望着过去的脚步,虽有欣慰,但更多的是一种静若平湖的良好心境,因为过去只属于过去,在将来也许还有更多的困难需要面对,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帮助。她将怀着当时的初心奋勇前进,才是对青春的回报,对理想的坚持,对拼搏的虔诚!未来长路漫漫她一直在成为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创业路上的“追梦人”

 —计算机应用技术0302班何晶校友


人物简介:

    何晶,男,中共党员,1983年08月出生,益阳市安化人,曾就读于湖南安全职业技术学院(原科技职院北院)计算机应用技术0302班,2006年7月毕业。曾先后创办深圳市宏翔物流(香港)有限公司、深圳市宏翔运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blob.png


梦想启航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都会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奋斗。2006年6月,何晶校友就职于深圳市捷安物流有限公司,担任业务员一职,刚入行对公司的业务并不熟悉没有方向感,更不用说找到客户。他主动的找业务经理去交流和请教,在业务经理的悉心指导下,他在短时间内明确了工作方向,一是通过电信黄页给目标对象挨个打电话,从中筛选意向客户,并约好逐个拜访;二是对公司附近的每一趟公交车从起点坐到终点站,一边实地走访线路边的相关工业园的情况,一边在行车中及时记录相关有用的资料。靠着一股敢拼的劲,他花了3年时间把福永、沙井、松岗、西乡、公明、光明、龙华、观兰等各工业区都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和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他逐渐打开了客户资源的渠道,同时被公司先后提升至业务主管、业务经理。幸运总会关照勤奋的人。2010年3月,由于机缘巧合何晶校友与朋友一起创办深圳市宏翔物流(香港)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开启了自己创业的梦想航程。


5.jpg


    由于公司发展逐步进入轨道,业务的不断扩大,在与合伙人商议后,于2011年8月,公司升级为深圳市宏翔运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公司升级后运营公司的资金流缺口增大,突然一下行业竞争越来愈大,利润空间逐渐压缩,由于在扩张前的调研不足,导致公司运营出现了各种问题接踵而至,2012年何晶校友退出公司的运营。


蓄能待发

    第一次创业虽败,但是生活还是需要继续,为了维持生计,他重新找工作, 2012年5月,他重返一家物流公司就职,立志要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决定沉下心把公司的业务做强做大,与公司一起成长。通过自己第一创业积累的经验,他入职初每天坐公交车拜访2-3个客户,每月要求新进客户2-3个,按照自己定制的目标,2012年公司纯利润扭亏为赢,业绩番倍,年底公司为了维持新客户的订单,新增3台拖车。经过半年努力重拾信心越做越好,2013年到2016年之间,公司由10台车发展到20台车,运力增加,业绩也增加,此时此刻的他心中感慨万千。

    人人都希望万事一帆风顺,但是老天往往都会事与愿违。正值公司业务不断壮大之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他果断的离开了这个“家”,又重新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十年前第一次创业失败,在深圳物流行业打拼数年,他又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冲出穷围,而今他又迈向了新的工作岗位,为了早日完成自己心中的梦想一直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