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中心第一期“校友思政大讲堂”正式开讲

时间:2021/06/18 09:53:07浏览:

  校友文化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资源。学校为了充分挖掘校友育人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校友反哺育人的实践路径。今年,学校开设了校友思政大讲堂,并作为校友与在校生“结对帮扶”活动的一项文化帮扶内容 ,将其引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堂教学主渠道的有效补充。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相关处室的支持下,2021年6月16日,第一期“校友思政大讲堂”正式开讲,本次活动由校友会、宣传统战部主办,各二级学院、湖南地区校友工作联络处协办,共举办了四场讲座。其中2008届校友梁书正以《我的文学路》为题,2009届校友张俊杰以《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题,2018届校友刘梦颖以《胸怀天下,勇敢追梦》为题。

  第一、二场讲座分别面向基础教育学院、现代商务学院的学生开展,梁书正校友以缅怀个人成长和求学道路为切入点,对自己的职场生涯展开阐述,他从贫困的山区走出大山,直到荣选为湘西州作家协会副主席,他说,文学来源于生活,更影响着生活。在他的成长中文学给予了他强大的力量。


image.png


  他以“你到底想要什么?”“你应该怎么去做?”“你怎么坚持下去?”三个提问与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并赠送了其个人著作《唯有悲伤无人认领》《遍地繁花》《我心满怀人世恩光》。最后他联系个人的成长经验对“梦想=知+行+坚持”进行全方位的阐述。


image.png


  第三场讲座由刘梦颖校友主讲,她用一段“我和安院的讲台”为开端,讲述了自己在演讲方面一步步成长的故事,一下子拉近了和机电信息学院学生们的心理距离,接着用四个部分讲述了自己求学路上的成长史、两段大学的经历、三场职场淬炼过程,现场与学生们进行互动问答,并赠送数本余华作品《文城》,最后她积极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勇敢追梦,也呼吁青年人尽自己的努力去回馈社会。现场同学们情绪高涨气氛活跃。


image.png


  第四场讲座由张俊杰校友主讲,他以在安院的读书岁月为切入点,讲述怀揣梦想初入大学时的迷茫和困惑,经过自我反省与调整的过渡期,开始怎样谋划个人成长规划,如何发挥自己的个人爱好演讲和文学,并坚持付诸的实践后得到的收获。谈起自己的职场成长经历,他说,从实习到就业到择业再到个人创业,当创业发展进入平稳期,一直心系家乡的他毅然开始加入了振兴乡村发展的队伍。在践行梦想创业拼搏中,尽管很多人跟他说他已经做得够好了,但他却开始用行动反哺母校、回报社会,帮扶母校贫困学子、村里苦难户,为母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帮助村里的村民学习专业技术…在他的生活中每天都是战斗的24小时。最后,他告诉学弟学妹们:“明确目标,持续行动,及时总结,不断进步,积极与社会接轨,这是当代大学生必做之一。”


image.png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讲座过后,同学们被校友们勤奋努力,敢于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深深感动,纷纷与校友们进行了互动。


image.png


  校友们也发来讲座感想,梁书正:“通过一场讲座能影响到一两个学生,让一颗文学的种子在安院种下,以后开花结果,前程灿烂,将来说不定成为安院出去的全国著名的作家。”张俊杰:“一场演讲我付出的就是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如果能真正影响一个人,那我真的非常高兴!”刘梦颖:“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看见光,追寻光,散发光,成为光!”

  “校友思政大讲堂” 是学校帮助和指导学生成长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优秀校友风采的展示舞台、提供在校生和优秀校友的互动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充分发挥校友的榜样引领作用,达到思政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榜样示范,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教育资源。通过“校友思政大讲堂”长效机制的建立,充分发挥学校校友文化育人功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从而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

主讲人简介

  1.梁书正,2008年毕业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英语0501班,现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省诗歌学会常务理事、湘西州作家协会副主席。从事诗歌创作和文学研究十余年,在《诗刊》《人民文学》《人民日报》《民族文学》《十月》等刊物发表作品三百万字。获人民文学诗歌奖,红高粱诗歌奖提名奖,湖南省潇湘杯征文大赛诗歌奖,广西网络文学大赛散文奖等百余次全国各类奖项。入选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作品入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中国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中国多民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参加中国网络诗人高研班,《人民文学》“新浪潮”诗会,湖南省第七届青创会、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高研班、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全国少数民族文学论坛。著有书籍《唯有悲伤无人认领》《遍地繁花》《我心满怀人世恩光》三部。

  2.刘梦颖,90后自媒体创作人,2018年毕业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1511班,现就职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常德津市分公司。2016年10月,创办“梦的梦里还有梦”个人青春励志情感类公众号和荔枝FM电台,粉丝5000+,播放量累计达到3万余次,个人公众号多篇原创作品被“中国积极心理学学会(CPPA幸福中国)”“湖南邮政”等公众号转载。2020年参加中国邮政集团常德市微课竞赛荣获 “优秀创意奖”;创作“谢谢你,中国邮政”视频类新闻荣获“2020年度常德市邮政新闻宣传优秀作品”;2021年3月,荣获“2020年度常德市邮政信息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6月,荣获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常德市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张俊杰,2009年毕业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技术管理0605班,现任湘潭县易俗河镇烟塘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湘潭雅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怀化市鹤城区文培教育培训学校董事。从事演讲与口才和学历教育十余年,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理事,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理事兼湘潭联络处副主任,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演讲与口才协会指导老师,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第一届校友会副会长。

 

校友赠送书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