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苑

大围山的那抹红

作者:段智雄(法学0201班)时间:2019/10/10 00:29:55浏览:

早就听闻大围山上每年五月都举办国际杜鹃花节,今年已是第十一届花期了。盛开在山顶的一抹抹红得鲜艳的野生杜鹃,引得各地游客慕名驱车前来,赏花寻香。我也一直心生向往,只是一直无以成行。

今年五一,我终于寻到一次机缘,开启了我的赏花之旅。出了长沙市区,汽车沿着长浏高速,一路疾行,下了高速,进入浏东公路,就被赏花的小车堵得密密麻麻。

我们到达售票厅时,已是中午12点。原本想着走几步路,杜鹃就在眼前。不料,山两旁都是树枝沟壑,毫无花影。经询问,那红得耀眼的杜鹃只盛开在离此20公里的山顶。要想一睹花颜,还得继续开车前行。那簇红簇红地杜鹃就如同那半含半笑的新娘,我们又宛如那接亲的车队,只想早点攀到峰顶,一睹你娇艳的容颜。那上山的路真如盘行的蛇,百转千回,汽车忽左忽右地拐了一个弯,又一个弯,像逶迤地车阵,一辆接着一辆。也不知走了多久,临渊的山崖旁冷不丁冒出几枝鲜艳夺目的杜鹃花来,她们像守山的哨兵,又像探花的信使,终究忍不住初夏的诱惑,纷纷探出头来。她们在微风中颔首低眉,频施粉黛,亦如风情万种的女子,迷离了我们的醉眼,也唤醒了我们一路行驶的困顿。

“看见了,看见了!”此时,有人呼叫道。及至山顶,满目望处,山花烂漫,俯拾皆是。那一株株、一簇簇、一层层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如同满天繁星,点缀在绿草如茵地山坡上,一些开得正艳的花朵一虬虬地伸展在山道的一侧,一路走来,像一道巧心编织的七彩珠帘,将山道装饰得五彩缤纷。她们红得瑰丽,粉得娇嫩,蓝得妖娆,这里就是他们激情绽放的舞台。微风是为她们击节的鼓点,溪流是为她们伴奏的梵音,还有林中间或啼鸣的布谷鸟,如空谷幽兰,将这曼妙的世界渲染得淋漓尽致,这是一方世外桃源,也是一方人间仙境。

我们沿着通往山顶亭榭的木质楼梯拾阶而上,楼梯两旁斜影扶疏,绿树红花交相呼应,顺着楼梯望处,前方一处空幽处,引得游人迷醉,我们都化生成为寻梦的花仙子,只愿加快脚步,拨开花影,寻觅一帘幽梦。走近一处花旁,我静静采撷一朵,清置鼻翼间,芬芳馥郁,胜却人间无数。谁说男子不爱花,但凡来到这里,无论男女老少,都禁不住捡拾几朵,闭眼吸鼻间,忘却人间一切烦恼,只想弄一场花事。

大围山的杜鹃花是五月里的一抹朝霞,艳丽奇绝。其实,不只品花,一些游客也是慕名来这里看日出的,就在我们下午5时返程之时,盘桓地山路上还有许多开车上山的游客。

大围山的清晨,太阳从薄雾中喷薄而起,顿时,霞光像一个巨大地金钟将整个山峦笼罩起来。站在山顶,就感觉要将整个霞光拥抱入怀,让人的心情也变得更加清丽脱俗,明朗愉悦。

因了大围山的红,也红了大围山住家户的经济,每到五月,大围山的宾馆、饭店里都是人头攒动,看那门前挂着的一串串红彤彤地辣椒,一盏盏红艳艳的大灯笼,还有孩儿们一张张红扑扑地脸蛋儿,无不展现着大围山的那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