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记我院测绘专业教学团队

时间:2019/11/27 11:17:49浏览:

因为点点滴滴不辞辛苦的采集,仅有约0.1克重的蜜蜂,一生能采集约等于身体重量五六十倍的蜜,气味芬芳而滋味甜美。但它们却不求回报,心甘情愿地将蜜之甘甜奉献给他人。

在我院,有这样一支师徒相称的教学团队——测绘专业师资队伍,他们身上的勤劳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求实精神,正如辛勤采蜜的蜜蜂。这支以高职称、高学历和双师型教师为主的11人师资队伍,在教学研究、队伍传承、学科竞赛的道路上迈着沉稳、坚实的步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业、专业、乐业的工匠精神。


1、甘当绿叶,愿做人梯


QQ截图20191127111156.png


邓桂凤,我院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拥有高级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测绘师、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等一大堆头衔,更是获奖无数。2009年,来到我院担任专业带头人的她,用“点石成金”的巧手,让测绘专业从默默无闻,到慢慢地被省内的行业企业知晓,再到企业主动上门来要毕业生。

这,不仅源于她的专业能力、业界资源,还在于她作为专业带头人的清晰思路,“一个团队,重要的不是有某个多突出的人,而是通过传帮带,大家都能达到较高水平”。因此,测绘教学团队开启了“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的发展模式。团队里有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3人、注册测绘师5人,大家分别带一名徒弟。如向代佳老师带熊莎老师、邓桂凤老师带钟迎春老师、甘孝君老师带李才甫老师、刘新平老师带胡智育老师,主要从技能竞赛指导、实习实训指导、理实一体教学研讨、新技术与新设备应用研讨、标准规范学习与研讨、生产项目技术与管理问题现场指导、带领青年教师参加省级以上学生技能竞赛及技能抽查裁判活动、实验室建设方案讨论与设备选型、实习实训场地选定与布置等方面进行授徒活动。

下跪、磕头、敬酒,不同于常规意义上的教师“以老带新”模式,测绘团队的“师徒结对”,年轻教师是真的向师父们行了传统的“跪拜礼”的。也因此,这些老教师们在带徒弟时,非常无私奉献、毫无保留,不仅教授年轻教师们的专业能力、课堂教学,还言传身教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同时,这些老教师因有着多年的企业工作经验,在省内业界有着较高声望,经常受邀参加一些行业活动,这时,师父就不忘带着徒弟一起参加,把青年教师们“推”出去,“推”向行业教师交流会、调研及论坛的现场,“推”向各级专业技能竞赛的裁判位置,甚至,把荣誉都“推”给年轻人。

正是老教师们甘当绿叶、愿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让这个团队有着“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源源活力。他们如同“营养液”,慢慢渗透进团队的“土壤”内,培植青年教师成长,形成气候。


2、续薪传火,春风化雨


QQ截图20191127111327.png


有了老教师作为榜样,青年教师也非常“拼”,像是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那样,青年教师也将这种无私奉献精神传承了下来,在教书育人上对学生不计付出、不求回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元旦假期,如众多备战2018年湖南省技能竞赛的师生一样,测绘专业指导老师熊莎和他的学生们也没有休息。而让熊莎更为印象深刻的,是她去年第一次带学生参加全省、全国技能竞赛。去年,她和胡智育老师共同指导学生参加省赛、国赛,不仅突出重围,而且在国赛赛场取得不错的名次,为学校争得了极大的荣誉。

很多时候,在外人看来毫不费劲取得的成绩,背后有多少付出,只有当事人知道。去年,熊莎老师的孩子还不满一岁,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到“备战”状态,她不得已“强行”给孩子断奶,把孩子托付给婆婆。六一儿童节,她带学生参赛,没陪孩子过;结婚纪念日,她带学生训练,没陪老公过……而胡智育老师的妻子也才刚刚生下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他还来不及休完陪产假……

这些青年教师大多是80后甚至80末,于学生来说,他们不仅是老师,也是哥哥姐姐——夏天顶着大太阳实操,渴了,清洌的矿泉水递到了他们手中;带学生户外实操,到了饭点,可口的饭菜已在树荫下等着他们;节日里,“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学生们,尝到了老师哥哥姐姐亲手包好的饺子……这些,从来都是老师们自掏腰包,而其实,这些工作时间不长的老师们,工资并不高。

与不少年轻人每天在QQ、微信上晒行走步数不同,老师们每天陪学生实操,即使只是在校内,随随便便也会有2万步,如果在校外实操,那就更多了。“偶尔累得不行的时候也会冒出想放弃的念头,但学生们都很努力,我必须坚持,我的师父向代佳也以实际行动感染着我,让我认识到年轻时不要求太多回报”,熊莎老师说。

参加技能竞赛,需要4名学生,一般由2名老师带队。而他们,从来也不是6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身后,有着整个测绘教学团队群策群力的支持。大家共同研究竞赛规程、规范,共同进行场地设置,反复进行训练观摩和点评,有需要时随叫随到。去年比赛,测绘团队参赛使用的仪器是赛前十几天才购买回来的,为了抓紧时间适应新仪器,邓桂凤老师克服了年龄较大、家住得远等困难,指导、陪同“孩子们”没日没夜的训练,那段时间晚上都没有回家,在学校里将就着住。“备战”的几个月里,根本就不存在周末和节假日一说,而这些非工作日的付出,他们从来都不计较回报和个人得失。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身体力行地影响着学生们。“训练很辛苦,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是老师的努力精神潜移默化地感染了我们”,去年参赛的学生队长蔡华说道。校内外实训场地,有老师带着学生,拖着小型发电机和电钻,一个点一个点地钻孔、埋设、标记、布设点位的身影;繁星堆满天的晚上,有老师指导画图、心算时的谆谆教诲;赛前压力大的时候,有老师不厌其烦的由衷鼓励、悉心开导。“老师很用心地指导我们,而且对我们也特别好,所以,我们觉得自己必须坚持”。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师生携手共同努力,终于酿出了最甜的蜜!近三年,学生们参加各类技能竞赛,都取得佳绩,仅去年,就获得省部级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国家级奖二等奖一项、优秀奖两项。如今,测绘教学团队已成为学院一张响亮的品牌,在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着,用智慧与付出为学生铺设出通往梦想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