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青春如烟花般璀璨 ——烟花爆竹技术与管理0903班史超校友

作者:校友会管理员时间:2019/10/29 15:12:54浏览:




    “天花无数月中开,五采祥云绕绛台。堕地忽惊星彩散,飞空旋作雨声来。”当烟花在夜空绽放,姹紫嫣红、光彩夺目,世间多少人为之惊艳、为之震撼?然而,又有多少人在感叹“烟花易冷”?的确,为了这短暂的美丽,背后凝聚了太多“放花人”的坚守和付出。历朝历代文人骚客吟咏烟花的璀璨时,元人赵孟頫却专为放烟火者写下了千古佳作:“人间巧艺夺天工,炼药燃灯清昼同。”

    烟花爆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朵奇葩,为了她的美丽在全世界绽放,许许多多的“放花人”前仆后继、呕心沥血。今天,发扬和传承的历史重任更多地落到了年轻一代的身上。眼前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他叫史超,是我院烟花爆竹工程系2012届的一名毕业生。90后的他,毕业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成长为一名专业的烟花爆竹工艺美术师,现任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项目主任,该局也是浏阳市政府特设的花炮生产行政主管单位。

    2011年3月,史超还未毕业,因其在校期间担任了系学生会主席,各方面表现非常突出,而且他的成绩也相当优秀,先后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系里的领导和老师有意识地想锻炼锻炼他,便带他去浏阳参加一次学术交流活动。没想到,这一去,就被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留下了。这样,史超在大二阶段就进入了工作岗位,提前步入社会这个“大炼炉”,后面的学业是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这是全院的特例。史超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他非常感激学院和单位给予他这样的机会,暗下决心要以勤奋刻苦换来成绩作为回报。

    2011年5月9日,史超正式成为浏阳市烟花爆竹技术协会一名会员,并担任青年人才分会办公室主任。工作中,他首先把自己定位为花炮行业的一名“服务员”,重活累活抢着干,别人休息他却在钻研。产品检测、场地布置、企业培训,单位有关的业务活动,他永远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他认为:“只有多做事,才能多长见识,积累经验”,他也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理,学到的知识是自己的,人生的阅历是最大的财富。”随后,局里指派他到第一轮、第二轮长沙橘子洲周末音乐焰火晚会暨中国长沙国际音乐焰火大赛负责现场安全检查。因其突出表现,年底还被浏阳市政府评为“优秀花炮青年人才工作者”。而同样在此期间,史超也从未忘记自己的学生身份,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学院全部科目考试和论文答辩、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湘潭大学的本科学历,并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12年6月,史超毕业了,通过公开招考,他被浏阳花炮局正式录用。在很多人的眼里,他已经捧上了一个铁饭碗,可以在稳定的工作岗位上安逸度日。但是史超可不是这样想,他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忙里不偷闲”,正如这个网名一样,周一至周五,他按部就班,圆满完成局里交办的大大小小的事务;双休日,他也从不闲着,跑去烟花企业,协助他们做品牌策划、项目申报,业余还协助金利烟花、佳辉烟花等企业专攻组合烟花生产线技术,研发新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在新产品评比活动中多次为企业赢得了荣誉。在2013年湖南省第三届花炮新产品评比大赛中,他带领的团队研发的组合烟花《快乐时光》获得银奖,喷花类产品《金银花》获得铜奖,《龙腾盛世》、《百花争艳》获得优秀奖。他在花炮行业中认识的人不少,许多企业家都对他的评价很高,跟我们说起史超,都是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问及他本人,他说,老师,我一直记得安院的校训——“居安思危”,在安逸的环境下不能随波逐流,不能放任自流,年轻人更应该有目标、有追求,时刻为理想努力奋斗!谈笑间,在老师一再追问下,他说出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一个真正的“烟花艺术大师”,把中华烟火文化发扬光大。

    可一直以来,烟花行业也是一个饱受争议的行业,特别是近年来,社会舆论把雾霾、噪音等问题更多地归结于燃放烟花爆竹所致,这也是烟花人心中一块难以愈合的伤痛。史超自己刚到学院时,也因为对这个专业、行业存在误解和偏见,曾一度萌生换专业的念头,直到他真正走进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出第一枚烟花并完成燃放的整个过程,他才真切感受到烟花行业的神奇魅力。当他深深投入其中,参加了几次大型的焰火晚会后,他更加明白,烟花,不需要禁放,更不应该禁放,我们需要的,是转型、是升级,是过硬的技术!而要实现这些,唯有靠人才,可现实却是,行业人才非常紧缺。因此,史超又暗下决心,要依靠母校这个专业平台,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烟花行业多输送一些专业技术人才。所以,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回家乡永兴去宣传自己曾经就读的系部和专业;每年6月,史超又会组织一批花炮企业回母校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的机会和岗位。学弟学妹刚来浏阳的企业面试,他还经常自己驾车接送、陪同前往并安排食宿。

    “世界烟花看中国,中国烟花看湖南,湖南烟花看浏醴”,浏阳作为古老的花炮之乡,自然聚集了非常多的烟花爆竹人才,而安全职院作为全国唯一开办有烟花爆竹工程系的高职院校,自然也就有了大量的毕业生走进了浏阳并在这里生根发芽。史超又自告奋勇,牵头组建了湖南安全学院烟花爆竹系友会,将在浏阳就业的校友们全部聚集一起,打造交流感情、交流工作、资源共享的平台。这个队伍一直在壮大,每年都会组织一些活动,有时还会邀请母校的老师到场指导,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把这个系友会当做自己的家,而史超,就是那个“娘家人”。

    史超说,如果现在还有人问他为什么选择烟花行业,他会回答,因为“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上”,目前烟花行业内真正科班出身的人少之又少,我真是以自己是一名烟花专业的毕业生而骄傲自豪。我想,这也是我们学院学生在花炮行业走俏的原因之一。

    采访结束后,他还特地托笔者转告系部的在校生:“从始祖李畋发明爆竹,烟花文化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时光流转,烟花爆竹承载了中华民族太多的喜怒哀乐,这个行业始终是一个朝阳产业,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坚持自己的选择。花炮学子练好内功,将来必将有用武之地!我们都年轻,我们正青春,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去浇灌烟花事业,这朵艺术奇葩必将向全世界绽放更加璀璨的光华。而那时,你也必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文/罗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