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安院的“德摩斯梯尼” ——安全技术管理0605班张俊杰校友

作者:校友会管理员时间:2019/10/29 15:12:07浏览:

 



 

    每一年都会有好几次在校园里见到张俊杰,每一次我都有点恍惚,以为他还没毕业。回头一想,不对。俊杰是2006年进校,2009年便已顺利毕业。每年都回母校,只因一份特殊的情缘。

    这事还得从2006年说起。2006年秋季,院团委会照例招新选拔后备干部,当时的广播站站长带了一个其貌不扬的小男生来我办公室,说他喜欢播音与主持、喜欢演讲,希望能进到广播站去工作。我让男孩子自我介绍,一口湘潭普通话扑面而来,加上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其他原因,总感觉他有点吐词不清,费半天劲终于弄明白了男孩名叫张俊杰。我一贯害怕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可现场气氛的确有点尴尬,只好找了一个自己都觉得比较牵强的理由:“俊杰,你的音色很好,是个播音的好苗子,但普通话还有待加强,广播站对播音的专业水准要求比较高,建议你先加入演讲与口才协会这类兴趣爱好组织,多参与些活动,多锻炼锻炼再说。”然后,我又跟他讲了古希腊著名的演说家德摩斯梯尼的故事。

    这事说说就过去了,因为不住校内,许久也碰不到一回,我甚至差点忘记了这个孩子。有一天,因为一个特别的活动我到校很早,突然看到办公楼旁的小树林里有一个男生在大声地朗读,咬文嚼字,有板有眼。走过去才发现,原来是张俊杰。旁边的同事告诉我,这个小伙子几乎每天都赶早来这个地方练习普通话,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再与俊杰交流,发现他的发音、表达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我几乎是当即做了决定,让张俊杰做那一届演讲与口才协会的会长,同时让他进入广播站做播音员。后来俊杰跟我聊天,总会说这是改变他一生的一个决定,他一辈子都感谢这个决定。因为自那以后,俊杰更加勤奋、更加努力,除了通过练习、观摩比赛、参加培训班等途径使得自身的演讲技巧、写作水平、协调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之外,演讲与口才协会这个社团在他的管理下也有了新的发展。在校内外组织开展了许多精彩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并且表示很有收获。期间,张俊杰多次在片区高校的演讲比赛上获奖,2007年还在湖南省大学生三人制辩论赛中力挫本科专科一百余所高校推出的选手成为“最佳辩手”。2008年代表学院演讲与口才协会参与湖南省第二届高校口才发展联盟竞选,成功当选为五个常务理事之一。

    2009年,俊杰毕业了,由于他突出的演讲才华,他成功应聘就职于湖南水晶坊集团,得到曾勇董事长的青睐和重用,并在试用期满将其推荐至长沙树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任讲师,给予了他充分发挥演讲优势的平台。因为俊杰心里始终还揣着个创业的梦想,为积累人脉和经验,他又不断尝试和挑战新的单位和岗位,先后在海尔集团、联想集团担任销售经理、产品经理、区域经理。2013年,他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拉着几个小伙伴,在长沙市的中心枢纽五一大道上租下了200平米写字楼,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长沙雅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4月,本人跟随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涛去公司考察时得知,公司创办不到3年时间,便为上百家企业输送了近万名优秀人才,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了近6000个社会实践、兼职机会,并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自考、成考、技能等级考试、就业等方面的教育咨询服务3万余次,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俊杰的业余时间,几乎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演讲事业。自2013年起,他就被家乡湘潭县的演讲与口才协会聘为副秘书长,经常去到湘潭县社区、学校做巡回演讲;2015初,又加入了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成为其中的一名会员。毕业六年来,每年他都会回母校为演讲与口才协会的学弟学妹们义务做三至四次演讲知识讲座,并全额赞助学院一年一度的“新生杯”演讲比赛,非常热心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类爱心公益活动,这也就是老师和同学们常常会在校园里碰到的他的原因。事实上,创业刚刚起步,俊杰并没有赚得多少钱,他自己穿着朴素、饮食起居非常简约。公司有台车,多半用于跑业务,他很多时候来学校参加活动甚至都是坐公交车往返。在跟海涛书记汇报时,俊杰的表达朴实无华却饱含深情:“我只是成功创业了,还远没有创业成功。但不管过得怎么样,我都要尽己所能,为母校做点事。因为曾经的我,自卑、胆小、懦弱,而安全学院是赐予我梦想、赐予我能量、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地方。”在安院,张俊杰的故事被很多人所熟知,团委的老师还送了他一个绰号:“安院的德摩斯梯尼”。

    德摩斯梯尼,年轻时口吃,说话气短,而且爱耸肩,初学演讲时还曾被听众哄下台。但他毫不气馁,为了练发音,他嘴含石子练朗诵;为了克服气短,他一面攀登陡坡,一面吟诗;甚至悬起两把剑来改正自己爱耸肩的毛病。经过坚持不懈的长期努力,他最终成为古希腊著名的演说家、雄辩家、政治家。“安院的德摩斯梯尼”张俊杰先生,母校愿你保持和发扬优秀品质,一如既往不懈努力,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