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从安院毕业的他,后来去美国放烟花了......——花炮生产与管理1102班王友为校友

作者:校友会管理员时间:2019/10/15 18:22:27浏览:


1.png


王友为

  2011年至2014年,就读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烟花爆竹工程系花炮1102班。当年,他从吉林省千里迢迢慕名来到安院,冲的就是烟花爆竹这个专业。现在的他,在美国顶尖的烟花燃放公司担任燃放师。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向当年在安院教他专业的杨吉明教授、刘玲老师请教一些现场安装、燃放方面的问题。
    王友为说,在美国,是为了能在技术上有进一步的深造,博采众长、开阔眼界,等到时机成熟,他还是会回来为祖国的烟花事业服务、效力。
 


成长的路,总要一步一步走。

读书期间,就曾参与:

长沙橘子洲大型音乐焰火晚会,担任技术员;

宁夏银川大型音乐焰火晚会,担任点火员;

长沙中博会世界全景激光音乐焰火晚会,担任技术员、点火员;

阿尔及利亚独立50周年世界级焰火燃放,担任燃放工程师;

长沙首届自然生态博览会音乐焰火,担任技术员、点火员;

长沙灰汤温泉音乐焰火,担任技术员。


2.png


橘子洲焰火燃放


3.png


大学期间赴国外燃放


梦想,源于骨子里的喜欢,也源于爷爷的一句话。


    很小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烟花,每当快过年时,就想着大人们能多买些烟花回来给自己燃放,但因为家庭条件原因总不能买很多。爷爷知道我心思,总会在年三十晚上牵着我的手去看别人家的烟花。那时爷爷对我说“你这么喜欢烟花,长大了就做专业燃放师吧”,所以从那时起,我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烟花燃放师。长大一点后,我们当地政府每每举行烟花表演,我都跑过去了解和询问,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这也更坚定了我的梦想。高中时,我通过网络找到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这是国内唯一一所开设有烟花燃放专业的学校,也可以说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在安院学习,这是我为梦想踏出的第一步。大一上半年,学校就提供了燃放的实习机会,这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出国,只为逐梦,归来,才是目的。


在国内实习、工作期间,听行业大师们说起美国的一家顶级烟花燃放公司,有着先进的燃放技术和设计理念,曾在迪拜创造了世界烟花记录,王友为心生向往。

2015年,也就是毕业后的一年左右,王友为如愿考入了美国古奇烟花公司(Fireworks by grucci),担任烟花燃放师,由此,开启了异国逐梦之旅。多次参加过纽约市曼哈顿独立日烟花表演、纽约春节烟花秀、布朗士独立日焰火秀。2017年除夕,还参与了迪拜哈利法塔焰火表演。

王友为告诉小编,美国的专业烟花表演产品百分之八十来自中国,以古奇烟花公司为例,燃放产品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来自中国浏阳,民用烟花产品更是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美国,他认识了许多跟他一样对烟花事业无比热爱、对烟花工作无比谨慎的烟花师,“大家都觉得能做上这份工作那是无比的骄傲,有的烟火师已经都七十几岁了还在做着这一行,经常听到他说如果做不了这一行了,生活就会太暗淡了。有很多人评价我们的职业,说这是世界最酷的工作,我们用火药去渲染欢乐、喜庆、繁荣。”

被问及将来是否打算回国,王友为说,等他在美国积累了更多经验和资历,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后,他打算回国做一些焰火产品的研发,包括回学校与老师们一起深入研究烟花方面的原理。

国外燃放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