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优秀!毕业2年,从30万职工中脱颖而出,母校以你为荣!——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1402班彭益校友

作者:校友会管理员时间:2019/10/15 17:55:48浏览:



学生时期的我们,都曾或多或少地在向这句话靠拢——“今天你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你为荣”。

的确,有这样一些人做到了。

近日,中国中铁下发文件,表彰2018年度107个青年文明号和288名青年岗位能手,以及95个优秀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和183名优秀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岗员。在这些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我院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彭益。


1.png


毕业后靠自己的努力顺利入职中铁上海局,在公司组织的“双效杯”技能大赛工程测量技能大赛中获个人第一名,从近30万中铁职工中脱颖而出获得青年岗位能手,这个有着真诚目光、温暖笑容的95后大男孩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的道理!


2014年,彭益经历了高考发挥失利之痛,未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由于他从小就明白家庭条件不好,比同龄孩子更为懂事,读书刻苦努力,懂得为父母分担家务,尽量替家庭减轻负担,因此他并没有选择复读,而是进入了我院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专业进行学习。


进入大学后,彭益没有在高考的失败中低迷下去,而是以一种崭新的学习态度积极面对大学学习和生活。大一开始,他一直担任学习委员,大学期间勤学好问,尤其在专业学习中能吃苦耐劳,一直为班上同学学习的榜样。他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学院图书馆借书、看书,查阅各种资料。


2.pn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这份好学的态度和刻苦钻研的执着精神使他的学习成绩优异,一直处于专业前列,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彭益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在2015、2016年校级测绘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6参加了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省部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6年6月,彭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3.png


彭益工作场景


彭益顶岗实习的单位为中铁上海局,参与重庆轨道交通十号线10701标的建设工作。从未接触轨道施工的他勤学好问,一有空余时间就抱着图纸和规范看,成为项目部最好学的“好青年”,工作期间不仅完成了本岗位的测量工作,同时参与了项目技术管理,并在技术创新及改进方面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实习期间已成为该项目部二三十个青年大学生中的佼佼者。在国字号的中铁集团所属项目部里,年轻职工大部分为一本院校毕业的学生,彭益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4.png


彭益在公司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因实习期表现不错,毕业后,彭益顺利留了下来。毕业2年来,由于工作出色,作为分公司工程测量的技术骨干,参与了宁波地铁4号线东钱湖车辆段、新建福厦铁路FX-5标三分部、新建福厦铁路FX-5标一分部的测量工作,他负责的都是各项目的技术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的桥梁与隧道的施工测量。严谨的工作态度、创新的工作思维获得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在2018年11月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华海工程有限公司组织的“双效杯”技能大赛工程测量技能大赛中彭益荣获个人第一名、团队一等奖。比赛中,彭益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扎实的专业知识、标准的操作动作、笔试环节满分的成绩让现场裁判惊叹不已。



中国中铁表彰文件部分截图


2019年4月,中国中铁颁布2018年表彰文件,在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名单中,彭益的名字赫然在目,能在拥有近30万职工的中国中铁集团公司获此殊荣实属难得!获奖后,彭益打电话给母校的老师们,表示十分感谢学校的栽培之恩,今天的成绩多亏在校期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悉心培养!


彭益同学就读的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专业为我院特色专业,2011年获中央财政支持建设,是湖南省开设测绘类专业的高职院校中第一个实行理实一体化项目式教学的专业,专业建设各方面处于全省同类院校领先地位。

十几年来,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专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有创办测绘公司的毕业生郝志宝等,有在大型央企工作的技术骨干曹宇飞、汪文凯等,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拼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他们是安院的骄傲,是安院学子的榜样。

2019年起,我院增设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无人机摄影测量实验室、地理信息数据处理中心等实验室的建设标志着我院测绘类专业转型速度位于全省前列,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的开设将开启我院测绘类专业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