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不经彻骨寒,哪得扑鼻香|尹莉团队获奖背后的故事

作者:校友会管理员时间:2019/10/14 00:00:47浏览:

   2018年11月26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闭幕式在济南职业学院风华堂举行,当主持人宣读完获奖名单,来自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尹莉、刘淑贞、刘静参赛团队获得了高职组教学设计比赛(公共基础语文大类)全国一等奖,她们喜极相拥,眼含泪水,只有她们自己明白,校赛、省赛、选拔赛、挑战赛、国赛初赛、决赛,一路过关斩将,走得多么艰辛,成绩的取得多么不易。


QQ截图20191017222542.png

 奇妙的组合 



    主讲老师尹莉说自己是个竞赛小白,之前没参加过教学比赛,这是第一次,在决定要参赛时内心非常忐忑,当她将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告诉数学老师刘淑贞时,一开始刘老师是拒绝的,觉得语文与数学跨度太大,怕自己掌控不了。但最终刘老师被她的坚韧和努力所打动,成功组队。

    事实证明,语文与数学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在讨论设计方案时,经常争得面红耳赤,谁也说服不了谁,冲动得要发誓再也不跟对方合作了,但正是这种思维的碰撞激发了更多的灵感,感性与理性、情感与逻辑的完美融合使得她们的作品内容充实、逻辑清晰,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走向成功。


1.png





QQ截图20191017222641.png

有爱的团队



    说起自己的队友,三位老师都饱含情感。

“我们都不容易,莉莉作为主讲最辛苦,令人敬佩,她比我们承担的更多,压力更大,但凭着强大的心理素质,超强的业务能力,一遍一遍改,一点一点磨,带领我们这个团队以黑马的姿态杀出重围,称得上安院最美、最拼、最有爱的老师。”刘淑贞老师说。刘静老师告诉我们:“这次比赛,莉莉的努力让我非常感动,在她脑海里只有比赛。早上睁开眼的第一句话是‘这个问题可以这样回答’。决赛候场时,看似她打了个盹,但一直在思考问题怎样回答可能更出彩,更能打动评委。我在洗手间准备出去了她叫住我,说如何‘注魂’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回答:一个是‘信之魂’,一个是‘人之魂’……精炼新颖,我都被这个回答惊艳到了。”

    朝夕相处让她们彼此更加信任,也更珍惜这份同甘共苦的经历。面对两位队员的赞美,尹莉老师眼圈红了,她说那么拼也是因为这两位姐妹。“她们俩都获得过省赛一等奖,但却能放下荣誉,积极配合我这个小白,每个人都在尽力将自己的任务做好,从不推卸,更不敷衍,帮我分担了很多”。尹莉老师笑言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稍不满意就要推倒重来,每一个细节都是仔细推敲,精雕细琢,为此工作量巨大,加班熬夜是常态,但“贞贞与静静从无怨言,陪着一起讨论修改,直至满意。这种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动力,几近崩溃时仍能坚持下来,因为我不能放弃,不敢放弃。”


2.png

  


QQ截图20191017222819.png

断然的舍离



    没有人能随便成功,每一个荣誉背后都付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愧对家人是三位老师的最大遗憾,为了全心身投入比赛,无法照顾年老的父母、年幼的子女,这也是她们心中的痛。

    8月下旬,尹莉老师的父亲患重症,医生告知“老人家随时会死”,病危通知书下了一次又一次,尹老师说在知情书上签字时手在不停的抖,手术抢救两次才脱离危险。当时要准备挑战赛,根本没时间去照顾父亲,手术做完就立即赶回学校投入到备赛中,“我不是一个好女儿”,她无法原谅自己。同样遭遇的还有刘静老师,国赛决赛前夕,年近七十的老母亲因患病手术治疗,刘老师去医院探视却被母亲赶回学校,“母亲说不用管她,安心比赛”,回忆起这些刘老师哽咽了。刘淑贞老师的小女儿因早产体质较弱,经常生病,多次患肺炎,常常带孩子看完病又要匆匆赶回学校,刘老师说女儿在后面哭得撕心裂肺,而自己泪流满面,却不敢回头。



QQ截图20191013234500.png


中秋节加班


QQ截图20191013234512.png


下班,凌晨4点

QQ截图20191013234528.png




QQ截图20191017222855.png

不懈的努力



    “我们看到过安院上空不同时间的月亮”,三位老师笑道。她们已记不清加过多少班、熬过多少夜,经常在夜深人静时走在校园里,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打破校园的静谧、惊扰别人的清梦。

尹莉老师说:“参加这次比赛,我由一个语文老师升级为技术人员,设计制作PPT,WORD文档版面的设计,配音、视频的录制剪辑,添加字幕、抠像合成等全都会了”,在尹老师轻松的语气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辛劳、长期的高强度工作。累了就趴桌子上休息会儿,实在熬不住了就窝在椅子上眯一会儿,这是经常的事。剪辑合成视频最费时间,为赶制国赛视频,她们在办公室加班,连续工作72小时,期间只用两张办公椅拼凑着睡了两小时。“参赛材料修改不下20版”,为使拍摄效果最佳,“现场教学不下10次,一天下来,喉咙在冒烟,不想说话、吃饭”,尹老师说:“体重降了很多,参加比赛是个减肥的好办法”,老师们相视而笑。


3.png


4.png


5.png



QQ截图20191017222957.png

强大的后援


   “这次比赛可以说是举全校之力在支持我们,海涛书记、郭超院长始终关注赛事进展,多次给我们加油打气,荣欣主任用行动支持我们,周劲松副院长多次指导我们,面授机宜。罗文芳副主任更是自己参与进来,还发动家属彭丹先生帮忙拍摄,场地、道具、服饰全是他们夫妇俩搞定,我太挑剔,视频有一丁点的瑕疵,他们又要重拍,一遍又一遍,不辞辛劳,毫无怨言”,老师们扳着手指一边数一边说。原本,教务处长梁瑞升也是团队一员,“拍摄省赛视频时陪伴到凌晨三点,再把我们一个个送到家”,晋级国赛后,公务繁忙的他,为了不拖团队后腿,主动退出,甘当后援团。

甚至这个后援团不再局限在安院,“省教育厅的领导也在支持着我们,多次组织培训,请省内外专家给我们指导,在教育厅领导们的关心下,才能成长得这么快。”“走到后来,已不是我们仨的比赛了,我们是代表安全职院、代表湖南在全国同行面前展示安院人、湖南人的精神和风采。”“结果出来后,职称处余处长说安全职院为湖南争光了,那一刻我们特别自豪,为校争光、为省争光,我们总算做到了。”

    当问到为什么能坚持下来,一路逆袭,她们说“我们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党员,教师的职业素养使我们要止于至善,党员的自我修养使我们不敢停歇。”在问到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时,“我们团队商量过了,要把自己参赛的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的介绍给学校的老师们。”尹老师目光坚毅,眼底温柔。“成绩不是我们个人的,是全院所有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与鼓励,我们走不到今天,是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机会,是时候回馈给学校了。”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这也许就是尹莉、刘淑贞、刘静团队取得成功的原因吧!


6.png


7.png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