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陈文芳:从普通老师到“湖南省技术能手”

作者:校友会管理员时间:2019/10/13 23:39:03浏览:

陈文芳,2004年6月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进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工作后,从一名普通实验老师迅速成长为“湖南省技术能手”,并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用自己的勤奋工作和模范师德,生动地诠释了“人民教师”的深刻内涵。

她将授业解惑视为使命。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陈文芳积极参加学院及系部组织的各项业务学习和教研学习,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严守各项纪律。在教学工作中,从没有旷工、旷课现象,也没有迟到早退现象。

她牢记自己是一名教师,授业解惑是使命。她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她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掌握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知道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应采取怎样的预防措施。在课堂上,她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兼顾所有学生。她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既让学生掌握纯理论的知识,又让他们在实践中探究知识,讲练结合。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对于操作普遍出错的地方,她采用电子教室统一讲解、分析、演示给他们看后再让他们操作,对于个别出错的地方,她则实行一对一的耐心、细致的辅导。

产假期间仍然惦记着工作。2010年下半年,陈文芳多了一层身份——母亲。在产假前夕,她的内心既有即将当母亲的喜悦,但更多的是对学生的深深牵挂。产假期间,尽管待在家中,但她的心里还是一直惦记着学校的工作。每当有工作任务时,她总是尽职尽责地抽时间完成。2011年上半年,休产假的她还承担了计算机信息管理0802班13名学生的顶岗实习相关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她逐一辅助他们撰写顶岗实习报告、实习周记,从初稿到最终定稿,她丝毫没有半点马虎。2017年上半年,陈文芳承担了工程监理1601班、工程监理1602班、轨道1601班三个班的《建筑制图与CAD》,职业健康1601班、职业健康1602班两个班的《工程识图与CAD》的授课任务,总工作量200多课时。面对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尽管她在这年7月底就要分娩二胎了,但她没有叫苦叫累,依旧一丝不苟地备课、上课,并利用课后时间和各种网络手段及时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坚持到了同年6月下旬,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教师被社会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如“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等。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自走上三尺讲台,陈文芳就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义务,一头担的是责任。她说,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面对不同的学生,她都要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歧视任何学生,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

陈文芳是在农村长大的,也亲身经历了困苦的生活,所以对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尤其是特困家庭的优良学生,她总会从多方面给予他们以温暖的关怀。她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正因为这样,所以每当她嗓子哑了的时候,那些学生就偷偷地放润喉片到她的桌子上。每当她难过的时候,细心的学生总是写小纸条、画画来安慰她。学生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她的心灵,激起了她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今年是陈文芳进入教育行业的第十四个年头。有泪水,有荣光,但更多的是欣慰。陈文芳说,在未来的岁月中,她将继续秉承“勤学、善思、实干”的理念,坚守教育平凡岗位,努力用心书写教育人生,不求辉煌,但求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