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校友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废止对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

作者:校友会管理员时间:2019/04/09 17:10:44浏览:

近日,教育部对校友会态度转变,废止《关于一般不要倡导组织校友会的通知》。原文地址

校友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废止对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


1月26日,《教育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对不利于“放管服”改革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决定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宣布失效的文件里,包括1986年国家教委《关于一般不要倡导组织校友会的通知》((86)教政字009号)。

校友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废止对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


“校友会的活动虽可能有积极的一面,但如果普遍建立这种跨单位、跨行业的团体,会助长门户之见,甚至产生一些流弊。”

在校友活动如火如荼的今天,我们可能很难想象,上面这段话居然出自当年的国家教委之口!

校友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废止对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


1992年,民政部依据国办发[1992]32号文件和国家教委(86)教政字009号文件,制定发布《关于在社团清理整顿工作中对校友会问题处理的通知》。其核心内容如下:

1、各级各类学校一般不宜成立校友会,更不宜倡导、组织成立全国性校友会。

2、各类外省学校一般不宜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校友会。

3、本省院校在当地成立校友会,也应在复查登记中从严掌握。

校友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废止对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


一所学校,最终属于谁?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一所学校属于她的校友。成立校友会,是每个学校的愿望,也是广大校友的愿望。

上面提及的几份文件在相关部门的官网很难找到。而且,这几份文件的级别也是较低的,既不是法律,也不是行政法规,仅仅是规范性文件。但是,这却并不妨碍它们成为校友会成立的壁垒。

即使有的学校地位很高,校友也很有能量,但是校友会的成立仍是艰难的。下面看几个例子:

华东师范大学:2001年,逢学校50周年校庆,向上海市教委和民政局提交成立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的申请,2002年获批。从2010年起,提出向教育部和民政部申请成立全国性的校友会的计划,并将此列入了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2013年华东师大校友会正式获批成立。

校友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废止对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10年,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曾想协助成立五道口校友会。四处托人打探了一番,碰壁。有人建议到香港注册,在大陆活动,又觉太麻烦。遂以一个非正式的群众组织来搞活动,一开始热闹,后来慢慢就凉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2011年校友会筹备大会之后,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在校友会办公室和各地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经4年多精心准备,校友会于2016年1月26日获批。

校友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废止对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


中国海洋大学:2004年9月,时值中国海洋大学八十华诞之际,学校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成立了中国海洋大学校友总会,对外称中国海洋大学校友联谊会(若按近期政府有关部门的精神来看,恐有“非法社会组织”之嫌)。2010年11月8日,民政部批准校友会筹备。2011年4月23日, “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正式成立,成为在民政部登记的第28个高校校友会。

在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上,冯瑞龙会长激动地说:

“今天,当我们为学校的校友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而倍感喜悦时,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教育部、民政部和省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海内外广大校友的支持下,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正式成立了。这既是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强烈愿望,也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必然要求。海大校友从此有了一个合法的组织。”

“一个学校的历史是由这个学校的全体师生共同创造的,一个学校的地位和价值是由校友们创造的社会价值来衡量的。”

校友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废止对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


善泽君后记: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有关部门对校友会的成立采取的一直是“不倡导”、“一般不宜”和“从严掌握”的政策。

但是,我们又看到,无论是华东师范大学“将此列入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还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历经4年多精心准备”,乃至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非法”运营8年后方获准成立。

无疑,这些反映的是各校广大校友对成立校友会的“强烈愿望”。这些“强烈愿望”在很大程度上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有关部门也顺应之,陆续批准了一些校友会的成立。

今天,有关校友会的限制性文件终于宣布失效了。校友会的春天来了!

希望各大学、中学、小学的校长、老师、同学和广大校友奔走相告,响应教育部最新精神,积极申请成立校友会。

祝愿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校友会,都有机会通过自己的校友会,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爱国,从爱自己的母校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