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志

互联网创业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通信技术0701班方定校友

作者:校友会管理员时间:2019/10/17 23:10:48浏览:


对于创业,有的人喜欢观察、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商机、把握商机;有的人掌握了技术,并有能力把想法付诸实践;而有些人则喜欢先进企业就业,熟悉一下环境再择机创业。

我院通信专业2010届毕业生、湖南云速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方定可以说是三种结合。

从通信到软件服务,挑战不停,突破不断

那是在2010年,和所有面临毕业的学生一样,方定也曾迷茫过,不知道未来该做些什么,不知道自己这辈子会过成怎样。当时,方定的辅导员徐慰慰老师、班主任夏旭老师、专业指导傅巍老师,经常给予他鼓励和建议,在他们的帮助与支持下,方定渐渐地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并有了第一步打算——“想当经理就得先学销售,想当老板就得先做业务员”。


1.png


毕业后,方定进入上海的一家通信企业做市场。刚刚走向职场的他,对所处的一切充满了求知欲和新鲜感,工作特别有斗志。“那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月薪上万”,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方定就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从销售员做到经理,最后直到分公司总经理。

工作了四年,有了一定眼界和积累的他,察觉到了国家的政策发展以及家乡对于通信行业的需求,加之自己一直以来对创业的渴求,2014年他选择离职,回到长沙,开始自主创业。

注册公司、租办公室、采购办公家具、招募团队,忙活了小半个月后,最后身上只剩23元。方定经常会笑着说起那段经历,用这23元买了一包黄色芙蓉王,带着这包芙蓉王,方定创业第一天就签下了一个几万元的单子。

创业是艰辛的,“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但有单签、有事做,这应该是比较幸福的状态了。那段时间的方定,为了学习某项新技术或者完成某项方案设计,常常会把自己关在办公室一个礼拜不出门,直至完成为止。


2.png


方定在创业者大会上做分享

越努力,越幸运,凭借优秀的个人技术能力、先进的创业思维和一支优质的精英团队,他的创业之路一路绿灯,短期内就得到了大量的通信合作订单,工作蒸蒸日上。

但是,方定没有满足于现阶段的成功,而是不停寻找着更大的突破。早在2012年,随着手机WiFi的兴起,方定察觉到在手机上做生意会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如何把生意做到大家的手机上”,方定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3.png


机缘巧合,方定在和客户的接触中,了解到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大趋势中,长沙当地客户对于移动社交电商的需求日益增加,而本地恰巧缺乏能够提供服务的技术服务商。他敏锐地察觉到目前市场的需求和空缺,凭借多年的管理经验和优良团队,他充分利用了IT和通信不分家的特性及曾自行开发过互联网产品的经验,在2016年底开始尝试接触电商行业,并变更公司名称为湖南云速科技有限公司,寻求转型。

初踏互联网领域,这次他碰到了难题。项目启动之初,方定与一家广告公司签订了一笔30万的市场推广合同,由于做的是企业端产品,方定决定在长沙三百多栋写字楼投放广告。可没想到,这30万投下去连个客户的影子都没有。由于对互联网市场欠缺了解,思维急需转变,客户洽谈方法、运营方式等还待了解,一时之间,方定感觉千头万绪,无从下手。


4.png


公司周年庆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方定最终决定投入到移动社交电商行业当中来。移动社交电商是互联网的细分领域,这与方定最初的想法“如何把生意做到大家的手机上”完美匹配。“客户要的不是产品,客户要的是解决方案,一款好的SaaS产品必须要能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方定说。

公司转型不到半年,由于产品策略的调整和市场经验的成熟,方定率领公司疯狂抢占市场,销售额成倍增加,并且合作了湖南的诸多龙头企业,圈内名气快速扩大。两年多的时间里,公司乘风破浪般迅速成长,每年的营收也达到了千万级。在方定的蓝图中,云速科技未来将全面打开湖南市场,在省内各市州分设3-5家分公司。“我们的目标是,辐射湖南各地级市,成为湖南移动电商服务企业中的佼佼者”,方定说。


如何经营好企业?学长方定来支招


优质产品和服务是核心 


5.png  


云速科技的每一个产品在正式推出前都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在卓越的技术实力前提下,设计标准化产品流程,让客户更容易上手。给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对客户的服务进行"三对一跟进",技术后台、运营、销售三个工作人员会和客户组成一个小群,时刻服务好客户。


市场口碑很重要 

 

6.png 


公司联合亿欧召开的亿欧峰会

基于前期在长沙打下的通信基础,云速科技积攒下不少客户资源,团队也有了做电销、网推和开展会议的经验。云速科技2017年曾在长沙召开了"移动互联网千人峰会",成功现场签约17家参会企业。

在5年多的过程中,云速科技成立也扶持运营出了很多优秀的商户,包括许多湖南甚至全国的龙头企业,如远大集团、老百姓大药房、欧时力女装、舜华鸭业等,云速科技通过软件技术服务与运营售后扶持,帮助这些知名企业转型社交电商,显著提升线上交易额,同时也为云速科技在长沙市场上建立了优质的口碑。


利润把控是关键  

 

QQ截图20191017230613.png


把握成本,控制利润。很多企业会一味压低成本,尽可能的获得更多利润。而方定认为,利润固然重要,但只有掌控成本,适当给客户让利,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640.png

团队齐心好办事


7.png


方定为员工子女发放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好兵器也要好手磨,只有员工积极向上,携手前进的公司才能蓬勃发展。云速经常会组织团建活动,重视员工及他们的家庭,对他们的付出赋予等价的报酬,员工只有开开心心上班,才会兢兢业业工作。

方定说,公司员工的工资远远高出长沙本地薪酬水平,他愿意给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更满意的报酬。目前,团队正在快速发展阶段,从公司成立之初不到10人的团队,到今年已经扩招至30人。目标是至年底扩招到50人,2020年达到120人的完整规模架构。